Mazerick

【滚圈大侦探】溺水木马·下

时间:2020年9月11日下午14:00

地点:某酒店八楼会议室

事件:和警探彭坦进行谈话

  “所以,方便的话,能请您详细讲述和第一位死者之间发生的冲突内容吗?”彭坦问高虎。

  “当然可以,我和小强是以前一起搞乐队的,你也知道主流市场一直不是很容纳独立音乐...我也没想到小强这么好强的人竟然会为了钞票低头去接商演,酒局上话说重了...就起了点冲突,他领口的扣子就是我没轻没重扯掉的。”

  高虎应答自然,他的语气很难让人对他产生怀疑。

  “好,那可以问问为什么您这么针对胡湖吗?”

  “...这个嘛...”高虎笑了笑,叹了口气,说:“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胡湖和他女朋友在互相护短,而且焚香什么的也太巧合了...我还是倾向于是小瓷妒忌杀人,胡湖是来分散视线或者灭马东口的,他不笨,他知道在场有抽烟的可以转移嫌疑,甚至有机会反咬我一口,只不过不知道我戒烟了而已。”

  “好的...谢谢你,你先出去吧,叫边远进来。”彭坦和高虎握了握手,在高虎走出会议室以后,他的手机响了。

  “喂,彭队长...那个,咱们检验科的在插头上发现了一枚有效指纹。”

  “是谁的?”

  “...是第二位死者马东的。”

  新线索的出现似乎在彭坦的脑袋里闪现了一丝火花,似乎破碎的线索链在此刻快要被串联了,但是他知道他需要更多。

  “好,谢谢。”

  他挂了电话,示意门边的边远可以进来了。边远一坐下,他就开门见山:

  “谢强身上的烟疤是你烫的吧?”

  边远点了点头。

  “能说说具体你们那晚起了什么争执吗?”

  “...我和谢强吧,以前很合得来,甚至一度发展了一段露水情缘,不过后来大家散了,也都看淡了...他那天喝醉了,似乎有又要纠缠的意思...我和他拉扯的时候不小心烫到他了。”

  “好,谢谢,请叫小瓷进来。”彭坦向他道了谢。

  边远乖乖出去,把小瓷拉了进来。

  “你觉得你的男友是个会冲动行事的人吗?”彭坦看着小瓷问。

  “从来不是,他一直都很沉稳的。”

  小瓷斩钉截铁地回答道,没有一丝犹豫。

  “那你现在又特别怀疑谁吗?”

  “邓力源,他有问题。”

  “为什么?是找到什么证据了吗?”

  小瓷拿起自己的照相机,递给彭坦,里面是一张邓力源在酒桌上的照片。

  “他说他自己新纹了纹身,可是在前天晚上等酒来的时候我给他拍的照片来看,他挠的地方并没有纹身的印记。”

  彭坦凑上前去细看,的确,在邓力源露出一截的手腕上,他的手臂上除了旧纹身以外,没有任何新纹身的痕迹。

  此刻,似乎他已经触碰到了真相。


时间:2020年9月11日下午16:00

地点:某酒店八楼

事件:众人投票

  “现在我们先投第一期案件的凶手。”彭坦示意大家轮流进入房间进行投票,不出意外,高虎投了小瓷,小瓷和彭坦都投了邓力源。

  接下来,胡湖、边远和邓力源三个人投了高虎。胡湖的理由很简单,也许只是单纯护短而已,也许是觉得高虎像疯狗一样咬自己太过于突然,边远和邓力源两个人都因为高虎和胡湖之间的各种别扭坚持高虎过分积极地帮助推理破案是在搞事情混淆视听而投了高虎。在众人的目光中,高虎翻了一个大大的白眼,也没多说什么,摇头晃脑,像是等待着自己的审判。

  “很遗憾,高虎不是凶手。”

  审判的声音响起,高虎耸耸肩,像是“你看我早告诉你们了吧”的意思,晃回了队伍里。

  接下来,针对第二起案件的投票开始。

  高虎不出意外投了胡湖,而小瓷或许出于护短反手投了高虎,同时,边远和彭坦心照不宣投给了胡湖,最后,胡湖三票出局。

  让人欣慰的是,审判的声音响起:

  “恭喜,凶手被找到了。”

  胡湖摊了摊手表示被识破了,的确,从一开始,过多的香灰已经出卖了他。

  “等等,投票数据上显示了邓力源有一票,胡湖你投了邓力源?”

  彭坦有些不解。

 “没有啊,我投的是边远,怎么地也是这个烟鬼更可疑吧。”胡湖说完,然后突然察觉了一些什么,惊讶地转过头望向邓力源:

  “你投给了你自己?为啥啊?是不是摁错了?”

  邓力源不好意思地笑笑,微微低下了头:

  “我投给我自己是想着能不能让你逃脱的...”

  他顾不上胡湖和别人继续提问,接着说:

  “我知道是你杀了马东...”

  “...那你干嘛要包庇我?”

  胡湖还是不解,接着,他像是恍然大悟一样“啊”了一声,转头看向邓力源,双眼神色复杂。

  “因为我是第一起案件的凶手。”

  邓力源不紧不慢地说道。


案情重现(有bug全赖我,特别鸣谢作案小天才 @ci玫玫玫 对本案案情架构以及梳理的贡献,牛逼都是她的。

  第一起案件纯粹是误杀,邓力源原来的目标是胡湖,原因是来自“现任”的妒忌,那天晚上他们去喝酒的时候是他去取的酒,顺手下毒在了胡湖点的酒里面,毒药意外接触了手腕,留下了黄色印记,这就是为什么他后来一直在抓手腕的原因,是想要蹭掉黄色印记,纹身发炎只是个借口而已。

  只不过,那晚谢强和胡湖坐在一起,不知道怎的,谢强坚持要和胡湖换酒喝,明明杯子长得一样没什么区别,酒的颜色也差不多,除了谢强点的酒上有装饰花,但是谢强坚持要“胡湖的杯子”喝酒,于是两人换了酒。换酒的时候邓力源正好去上厕所,回来的时候因为谢强图好玩把原来自己的酒的装饰花戴头上了所以就自然而然以为两人没换酒胡湖还依照计划在喝下了毒的酒。

  直到第二天他发现谢强的尸体,才惊觉意外的发生,懊悔不已。由于一开始大家都觉得谢强是触电而死,所以很自然的参与了推理没有暴露。直到马东提出中毒的可能性,他开始介入马东的推理并且明确表示了对马东的怀疑。从某种意义上,邓力源赌对了一件事,那就是马东也撒谎了。马东那晚去谢强房间的时候房门没有锁,而且其实那个时候谢强因为毒发已经死在了房间里,但是马东以为谢强只是喝晕了而已,加上有人告密谢强要害他,为了长久保命以及顺便贪图发生意外时的赔偿金,这位成功的奸商起了杀心,把谢强放到了浴缸里,并伪造了谢强“意外触电”的现场,他唯一的疏漏可能是走的太匆忙,忘了检查自己有没有遗漏指纹。他高傲自负的商人做派以及黑心合同的行为,也的确带来了他自己的死亡。

  胡湖在看到了黑心合同以及录音以后更加确定了马东就是杀害谢强的凶手,并认为马东在毒杀了谢强以后故意伪造了触电现场混淆视听,气愤之下决定杀马东为自己的密友报仇。他和邓力源在晚上八点进谢强的房间焚香,然后在八点半邓力源离开后通过阳台翻到了马东的阳台,入室之后他用带有氯仿的手帕把马东迷晕,因为用力过猛在马东人中留下了淤青,随后,他把马东安置在办公椅上,打开风扇,然后把另外藏匿的香拿出来(他不止在谢强房里留下的三炷香)点燃引发烟雾警报器,遂利用被吹到马东脸上然后被警报器放水打湿的合同标书把马东闷死。这一切结束之后,他把香灰收集起来又从阳台翻回谢强房间,把马东房间的香灰和谢强房间的香灰混在一起,然后从谢强房间准点离开。所以在为第一起案件投票的时候,他没有投马东而是投了高虎,因为他知道投了马东就代表着他对马东有充分的报仇心理,而且甚至可能波及小瓷(参照高虎对“鸳鸯作案”的猜想),于是借高虎过分积极的参与度顺水推舟送高虎被误杀。很不幸的是,作案过程中他在马东的房间遗漏了自己的手帕,手帕后来被吹到了床底下,在边远之前先被邓力源发现了。

  邓力源从和胡湖焚香就开始隐约感觉不对,直到看到手帕才确信了胡湖是杀死马东的凶手的事实。他本来就有了自首之心,再加上不忍胡湖落网伤害小瓷,再三考虑之下决定把自己手腕上毒药的印记努力蹭到手帕上增加自己的嫌疑,并且在后来的案情梳理中故意向大家透露了自己刚纹完身因为发炎在挠手腕的谎言,希望可以分散大家因为香灰以及八点半到九点之间胡湖无人作证的半个小时而对胡湖起的嫌疑。可是到最后他发现大家看上去似乎都没有被转移,依旧怀疑胡湖,于是最后挣扎在投票的时候投了自己希望可以造成平票或者拉票的局面。很遗憾,他最后的挣扎也没有成功。

  案情梳理到此结束。


彩蛋

  泡在浴缸里扮演尸体以至于四肢僵硬甚至受凉的谢强休息完毕后发现自己原来是被邓力源误杀,并且死的真相不白后,气得气都捋不直了,甚至气出了病,到现在还在发烧咳嗽。邓力源此刻陷入了忏悔之中,深深的忏悔。同时,谢强表扬了胡湖杀死马东的行为,表示不管是为他报仇还是“消灭大坏蛋”都值得嘉奖,邓力源看着两个人此刻你侬我侬,心中顿生故技重施给胡湖下毒的念头。



评论(14)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假使说我的无病呻吟可以打动你。

© Mazerick | Powered by LOFTER